影響清新生活的異味
 
早上起來如廁時,廁所裡充滿菸味!我立刻意會到是昨天新搬來的王先生闖的禍。去年我在管理委員會裡提議,禁止住戶在廁所裡吸煙,因為這種舊大樓的管道間是相通的,一人在廁所裡吸煙,每家都會吸到二手菸,嚴重影響其他住戶健康,尤其對孕婦、小孩危害更大。
有些舊大樓社區在管道間出口加裝無動力風扇自然排風,但成效有限。
目前很多新蓋大樓住宅已經改為當層排氣設計,以免一家有壞習慣連累所有鄰居的共業現象。為了達到這樣的設計,廁所通常需設計在能自然通風的位置。
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》第十條規定,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應處理大樓共用部分的修繕、管理、維護。
據此,有些管委會決議花錢加裝自然排風設備,甚至封閉在興建時連通設計的管道間。但是效果不一定達到預期。
最好的辦法就是建商在興建時就設計當層排氣,若沒這樣設計,那就需要禁止在廁所裡抽菸得非常措施了!
為了每天如廁時享有清新的空氣,當晚我去拜訪了新鄰居王先生,很幸運地獲得王先生善意的回應,並一再為不知在廁所吸菸的危害竟然這麼嚴重而向我致歉。
在職場上,我也很驚訝地發現,很多建商還未能站在顧客使用的立場著想,設計出位於房子中間沒有自然通風的浴廁,這種預測除了會有上述弊害之外,即使是白天使用時都要開燈,而沒有自然通風自然要開啟排風機了,不但耗費能源增加地球負擔,使用起來也是潮濕封閉、充滿不幸福的感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品味好宅 的頭像
    品味好宅

    大城朗雲(12期重劃區)=水湳經貿生態區+中部科學園區+七期重劃區

    品味好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